close
設計的黑手
蔣友柏(2006-12-26)

在我的第一篇「時尚美學=設計高帽;那設計呢?」曾提到,在過去,設計被視為「高尚」的技藝,而設計者全是藝術家與工藝師,他們有自己的步數,驅動他們做設計的熱情,並非金錢的報酬。設計在當時是純粹的,需要被買單嗎?已不是重點。

 

但是,今非昔比。

現在的設計,一定要有人買單,誰買單?當然是市場。

 

我知道說出這樣的話,又會像前兩篇一樣引起版上一大堆筆戰,又會有人說我只懂得行銷,不算設計人。這倒不是什麼了起的議題,每個人怎樣定位自己,是每個人自己的權力,相對的也要有被別人檢視的心理準備;同樣的設計也是要經過這個試煉,也需要有人買單!

 

先說國際生態吧!Zara或是H&M這兩個近年來紅透全球的平價時尚品牌背後,都是一大堆看似與設計無關的Dirty Jobs。他們都養了上百的設計人員,在與市場潮流同步的「快速設計、快速生產、快速更新」策略下,一件新款式的生命甚至不到一個禮拜。你可以說設計師的作品遭到市場現實面的壓榨與犧牲,但是總有幾個可能會像Dries Van NortonMartin Margiela那樣從設計助理成為大師;至於創造Zara經營神話的無數倉儲、業務管理與資料庫分析人員,也總有幾個可能成為他們專業領域裡的高階經理人,雖然他們不會出名。

 

再說台灣吧,過去三年冒出了1,190家設計公司,但被大家記得的有幾家?還有一兩家我們也報以敬意的設計公司今年關門了。不少人努力秉持設計熱情開了工作室,被產業傳統思維牽著走,提案、比稿乃至於削價競爭!更大的問題是,等設計完成了,甚至模型完成後送到國外也得獎,後面量產化與行銷上卻有有更多設計界不願碰及的Dirty Jobs,這些是設計有沒有被市場買單的最終關卡。

 

這是整個設計產業的現實,不會再有只是畫圖的輕鬆任務了。

 

往好處看在市場機制下,設計的視野與地位拉高了,各領域設計大師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與財富。Philippe Starck設計香港老宅翻新成的豪華出租公寓JIA,只是把他以前的設計全擠進每間一二十坪空間裡,就可以有大筆的收入。但是講難聽一點,設計是沾滿了世俗市場的銅臭,不再只是純藝術或工藝,沒有經過與生產資金關卡及市場角力,就沒有辦法實現。

上週四凌晨溫度十多度又下著雨,我們的義大利設計師在信義金融區的大樓前,盯著客戶聖誕樹施工。設計師錙銖必較地堅持聖誕樹的垂直角度,公司主管們看著施工人員冒著雨在三層樓高的鷹架上爬上爬下捏一把冷汗,還是得一次又一次拜託工班把焊好又變形的鋼條拆了又焊,焊了又拆,直到三點才大功告成點燈。

 

 

 

 

在那個現場裡,設計師是老大,其他人其實都是設計界的「黑手」。

 

在橙果,我稱設計師以外的人都是「黑手」,包括我在內;儘管我是公司設計要跟客戶提報前的最後把關者。報章雜誌報導捷安特的City Storm讓我被客戶釘了三次,但是其實我是很理直氣壯!橙果的設計師不能直接被客戶釘,設計是橙果的神主牌,客戶要釘就釘橙果的黑手!但是只要客戶釘的有道理,黑手就要想辦法影響設計師接受現實面。

 

我的想法是,以往的設計人都把自己定位成千里馬,期待屬於他們的伯樂到來。但是現在要當成功的設計師,反而自己就要是伯樂,不只懂得判斷自己什麼設計才是千里馬級的作品,更要懂得欣賞誰是真正能讓他設計專業極大化(在市場生態中極大化)的千里馬級「黑手」!

 

所以至於回到蔣友柏這個人在設計上的定位,坦白說部落格裡面筆戰的每個論調我都認同,多少反應台灣這個島國設計界的某些現象。至於我的光環或名人批評,沒什麼好在意的。我很確定的是,橙果設計師也得到了比他們以前在知名品牌大廠工作時更多的機會,他們都在等著未來半年他們設計的手機、電視、摺疊車、按摩椅、汽車內裝、各種商品包裝的上市,成為他們個人設計生涯的代表作。而要為橙果當個被批評的名人,或許也是「設計界黑手」的責任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